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2017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申請(第一期通過)




2017日本打工度假 申請篇

網站

台日交流協會首頁
打工度假簽證資訊


申請時間

✔ 每年的5月前期和11月後期共兩梯次,申請開始前一兩天會公告於交流協會網站

✔ 第一期:2017年5月1日(一)~5月12日(五)

✔ 受理申請時間 上午 9:15-11:30 下午 1:45- 4:00

✔ 期間內申請都可以,交件順序不影響審查,也可參考網站公告的窗口壅塞預估狀況。我是在禮拜三下午三點多去的,現場人數約莫10~20,總等待時間10分鐘左右。


事前準備

✔ 存錢:門檻是八萬元。可以用借的也可以是親人的。
✔ 護照:網站是建議在預計領簽證、赴日打工度假期間,護照都要在效期內,我的護照是在2018年3月過期,因此我去重新申辦一本。有網友表示自己領證時換了一本,解決方法是新舊兩本都帶去(出境時也是帶著);但今年我去申請交件時,排我前面的女子護照被退件,不知原因是什麼,推測最好還是換過比較保險。普通件申辦天數約4天可拿到,若是在公告時才發現就得趕快處理,2017年起延長為兩個星期,時間上是來得及,來不及也可加錢用急件。


申請資料 

 
✔ 內容一切都參考網站上的範例即可,下載連結有時會失效,我是換IE就成功了。
✔ 雖然沒有特別說可以用打字的,但這份PDF就設定成可以打字輸出,我喜歡寫字也喜歡自己總是不一致的字跡,但能打字這麼方便何樂而不為!網路上有人說一定得用寫的,也有人致電詢問確實可以用打字的沒錯;但檔案不能存檔,所以必須打好就印出。
✔ 用打字的話,簽名欄一定必須空著,印出後需親筆簽名。
✔ 申請日期就填交件的日期。

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 貼於申請書。最好事先就貼好,我有拖延症狀加一些不可抗力之因素,搞得自己當天手忙腳亂,雙面膠印到照片正面報廢一張,好險有備份!(謎:只有你才需要這種提醒吧XD)
✔ 有爬文分享,如果跟護照是同一張照片,就得注意護照的時間是否會被發現照片不符合效期。這我是不確定啦,但我拿的跟護照是同一張,一年前拍的,護照剛好也新換過。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

✔ 印在單面同一張。

④ 履歷書

✔ 網站有註明可用打字的,
✔ 日期就填交件的日期。
✔ 很多人會有疑問是赴日記錄難道要全部寫出來,有人回答是,也有人說寫最近的三次即可,我只去過兩次日本沒有這種困擾。
✔ 爬文分享,赴日紀錄與護照的內頁全部都要印出來,我換了一本新護照,影印資料那天舊的護照沒帶到我就沒印了,想說聽天由命,好險有過。(但我個人也是覺得不用那麼搞剛,審查人員應該沒空一筆一筆紀錄檢查吧@@)
✔ 若不記得住宿地點似乎可以只寫 旅館 飯店 即可。


⑤ 理由書

✔ 寫你想去日本的理由。我寫因為想充分體驗日本文化風情,日文系畢業但遺憾留學期間沒有能去當交換生,還有畢業後的工作與日本文化相關,接著說明正因為打工度假的制度可以讓我深度體驗日本的生活並足足有一年的時間能夠走訪日本,最後不免俗的感謝審查人員耐心審核。
✔ 電腦打字剛好一面,印出後簽名。
✔ 沒有公布審查標準,但個人認為不能塗改、不能有錯字、理由合理正當、想體驗日本文化是必要條件。

 計畫書


✔ 根據網友的分享,計畫書著重在你的「旅行」,因此我就分四個主要地區並切割為四個時間,其實覺得自己寫的很籠統,主要寫了京都的祇園祭、藝伎文化,大阪的相撲、漫才、都市風情,北海道滑雪與農村體驗、最後櫻花盛開的季節去爬富士山。並以兩句稍微說明會以打工方式籌措旅費結尾。
✔ 電腦打字剛好一面,印出後簽名。
✔ 沒有公布審查標準,但個人認為不能塗改、不能有錯字、計畫以旅遊為主、想體驗日本文化是必要條件。

⑦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存款證明文件

✔ 我是到郵局申請,第一次是去工作地點附近的郵局,辦事員拿了一張紙給我寫,但我發現我沒帶到身分證,就只好下次再來,辦事員讓我把紙帶回去說可以先寫,但我看到紙居然印的歪歪的就決定下次要去別家。第二次去都市某間郵局,其實兩次辦事員都對存款證明疑惑了一下,不過這次的讓我填了一張申請單,最後弄一弄讓我等了一下就給我一張看起來比第一次去的正式很多的存款證明單。
✔ 郵局申請需備物件:身分證、存摺、印章、20元申請費用
✔ 存款證明會記錄至「X月X號(申請當日)」為止,但金額必須寫截至申請當日前一筆記錄的存款額,因為當天尚未結束。
✔ 我的存款證明約十萬出頭。

⑨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 我附了日語檢定N2合格證書影本

⑩ 護照影本 (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 護照要在期限內,最好是預計領證、赴日、歸國時護照都仍在期限內。網站上只有寫建議,也有網友分享申請後領證前換了護照,但新舊兩本在領證時跟出境時都帶著就過關,不過我去申請時前面一位小姐的護照被退件了(不知為何),以防萬一臨界到期了還是換一本吧。
✔ 簽名欄要簽
✔ 因為護照是新辦,我是影印資料跟申請都同一天處理完,我想說以防萬一舊的護照也印一下好了,結果我忘了帶,雖然應該是不致於影響審查,但進一步的審查標準都沒有公布搞得我心惶惶,就聽天由命吧。



申請當日

✔ 禮拜三下午去的,門口不少人,也有不少代辦的人虎視眈眈,準備好後進去大概等了五分鐘就輪到我,之後要再排一次拿單子,總共等了約十分鐘。給你的粉紅單要收好,6/9會公布合格的番號。


----------------------------------------



合格啦!!!我心裡一直抱持著一股「我會合格啊,我今年就是要去日本啊,誰也阻攔不了我」的平常心態,爬文爬來爬去覺得基本上資料都準備的齊全,剩下的就是聽天由命了!雖然如此,等待期間仍有一絲絲的忐忑,想著如果沒中的話下一步的計畫該是如何!好險我中了啊!對號碼真緊張!找到號碼時好開心!

接下來就煩惱後續的事情了!!!

如果這個提醒有用的話,我要提醒花錢如流水的人切記要多存點錢啊~~~我的存款十萬,但我連行李箱、筆電都必須買,這些東西我從來沒擁有過呀!加上申請的時候的十萬,當月的卡費還沒繳哩!還有出國前的生活費!!!(因為我只能工作到六月底,機票看來看去最便宜的是七月底)總之搞得我一度很緊張,沒必要的話我不想利用海外貸款,我也找不到親人可以當保證人(家人對打工度假的態度是反對的)不過七八萬的金額還是可以出國的,至少第一個月餓不死,只是應該會非常有找工作的壓力@@畢竟還想留一點台幣在台灣以防萬一(我的資訊好透明喔這樣好嗎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