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日本打工度假。找工作面試心得

心血來潮來打心得

焦慮誰不會有,我又是那種害羞容易緊張的人,雖然一直給自己安慰找工作不就是這麼回事,結果花了快一個月都還沒找到,哈哈哈。但可以分享一下面試經驗,順便把自己的心情記錄下來。





#事前準備

1.履歷表:買大創的アルバイト用的就好,我覺得最便宜又最多張

2.黑筆:可以買擦擦筆,寫錯就可以擦掉而且不會有痕跡,記得不要買太粗不然水分太多不好寫

3.照片:我參考了便宜自製證件照,印了約20張2吋大頭照,印好後才爬文發現履歷表所需要尺寸比兩吋小一點,可能一吋更好?但我懶得再用一次,也覺得日本人應該不會龜毛到這個都要計較吧!實際上貼是大了一點點沒錯,但看起來還OK。






#找工作管道

1.各大車站片利商店的求人刊
我拿了一兩本,打過一次電話,後來發現我不習慣用看的(老花眼?),而且資訊很雜要自己一個一個過濾有點花時間

2.求職網站(推薦!)
我最常用的管道,本來是選地區然後再一個一個看,但後來發現輸入「外国人」關鍵字搜尋可以找到很多歡迎外國人、有中英文語言能力需求的工作。

題外話:大阪現在韓國人的比例超級高,不過我不會韓語,要是我會大概老闆搶著要我吧?(是這樣嗎哈哈)

バイトル
TOWNWORK

3.Hello Work
網友推薦,可以幫你打電話,但我懶得跑一趟就沒去了。

4.沿街搜尋
就去你想工作的地方晃晃,看到求人訊息可以拍照下來再打電話

5.背包客棧、臉書、朋友介紹(推薦!
如題

6.代辦
如題




#求職方式

1.直接打電話
這應該是最常見的求職方式,打第一通電話之前我還爬文做了很多心理建設,真的滿有效的,簡單說就是,除非你日文好到嚇嚇叫已經能應對如流,不然就是先做好被打槍的準備,打就對了,一定會被打槍的,免驚。

2.網路應徵
俗辣如我其實最常用網路應徵,哈哈哈,效率沒有電話好,但我幾乎都隔天會收到MAIL,有些企業就直接用MAIL跟你約面試(省去電話聽力測驗哈哈),有些則是會打給你約面試,所以還是要有所準備。也要準備好未接來電的回撥要怎麼說。

3.其他
有些貼在臉書社團或背包客棧會直接說私訊聯絡,我試過一間藥妝店,但都不了了之。





#面試經驗

應徵了十幾家有吧,以下就分享有取得面試經驗的:(括號內為求職管道)

1.(朋友介紹) 章魚燒居酒屋:當場採用
來日本之後SHARE HOUSE的室友介紹的,朋友介紹是最快也安心保證的工作啦!好感謝我室友嗚嗚嗚。

老闆只看了我的經歷,好像對我當過小學老師覺得滿特別,跟我聊了一下小孩好教嗎之類的話題,然後說我日文很好呢(開心),問我想要一個禮拜上班幾天,有沒有什麼問題(我問了交通費跟研修),就叫我下禮拜一去上班了哈哈哈。

2.(バイトル) 日本橋桌遊店
バイトル在臉書的廣告上自動跳出來,因為我很喜歡桌遊所以應徵看看,沒想到老闆也回覆了約了面試。

老闆一開始詢問我相關問題,一星期想上幾天班,拿什麼簽證,可以打工到什麼時候,然後就一股腦的說明工作內容,有櫃台相關業務(玩桌遊消費介紹、租借販賣桌遊等)、做飲料、簡單清潔這樣。

接著他說時薪1000,但包含交通費,不另外支付,What!! 那扣掉交通費只剩760了呀(低到前所未見),這個時候我就直接說ちょっと...但為了讓對話能進行下去還是說了沒問題,哈哈哈

接下來問我有沒有問題,我就問需要桌遊教學嗎?也主動分享我在台灣的桌遊經驗,老闆好像不是很在意,說會聯絡但想也知道不會聯絡我,就算錄取我也不會去,薪水太低了。

而且我覺得老闆故意講很快,也可能是每個人語速本來就不同,老闆講得特別快,也沒有意識到是外國人沒有特別やさしい吧。

3.(バイトル)ネットカフェ網咖新開幕
寫著歡迎外國人我就應徵了,還沒開幕所以在同公司開的卡拉OK店面試,店長人很好,沒問什麼特別的問題,大概都聽得懂能回答,他跟我說大公司所以不錯喔,沒有問我太多問題就錄取了。說我看起來能夠一起努力的樣子,說明了一些入社規定跟保險,隔天簽文件,後天就開始去分店研修。

後記:分店很巧在我家附近,但種種原因做了兩天覺得不適合就辭職了。只能說進大公司、開幕店要慎選,自己的排班時間也要考慮好再填。

4.(バイトル) 青年旅館新開幕
面試地點在北大阪的公司,進去裡面感覺很時尚,很像新創的設計公司,面試的人還滿帥的哈哈。面試過程就問了一些基本的問題,但我很老實說我12月想去滑雪場,意思就是只能工作三到四個月,加上這天才剛錄取網咖,有些疲倦精神不集中,他也沒問什麼特別的問題,問到工作時間時,就也很白目跟他說現在能工作的時間不能確定......後來想想人家一定覺得我是去鬧的吧!但還是很有禮貌說會再聯絡我。

5.(バイトル) 道頓堀青年旅館
環境也滿時尚乾淨,我滿喜歡的,也有看到台灣人員工,老闆問了一些基本問題(都跟工作相關),除了一題他問我覺得 HOTEL跟HOSTEL有什麼差別?我當下可能腦袋進水,我說HOTEL感覺比較正式,HOSTEL感覺比較親切,對方人很好的說這麼說也算吧,然後跟我解釋這兩個是房型不一樣,喔!這我知道啊嗚嗚!但我沒有意識到他是要問這個嗚嗚嗚。

最後跟我說如果都固定早班可能有點困難,但我說晚上居酒屋一周只有兩到三天,而且一個月前班表就會出來,他就說會再聯絡我。要走的時候,老闆沒送我到門口(唯一沒送我到門口的面試),感覺就是不會再聯絡了。

6.(官網) LOFT

因為自己喜歡LOFT,就找找看難波店有沒有缺人,結果有而且還是短期,我就透過官網應徵了,它的應徵也是用網頁系統登錄的,面試日去的時候,對方似乎不太清楚這個時間有人預約面試(那ㄟ安捏),感覺我好像打擾到他們一樣有點不好意思,面試就也倉促的結束,感覺就不會被錄取,然後看到要扣稅其實我的心裡也涼了一些,不過有寫到傳說中的日文測驗也算是開開眼界了。


7.(バイトル) 道頓堀串炸店

回email說某天的六點面試,我想說六點不是會忙嗎怎麼約六點,結果確實等了一會兒,接著店長跟我面試,也是問一些基本的問題就結束了,但不知為何總覺得氣氛不對,還看到面試用紙我的第一印象:良‧否,店長圈了中間那個點,我感覺可能就不會被錄取吧?

後來有被錄取哩!但因為決定要去工廠就跟對方抱歉了。

8.(タウンワーク) 巧克力包裝工廠

因為有提供以"地鐵中央線"沿線的工作搜尋,就看到這個工廠,薪水比較高有1100,離家不算近但也不算太遠,由於串炸店此時已經錄取也敲定上班日,我就想說敢進打去工廠問問看,很幸運地取得隔天面試機會,參觀了生產線,談了薪水跟工作,發現這一些都是我想要的就決定是你了!!!因為可以做短期、薪水又高一些、重點是「領現金」完全不扣一滴稅,工作內容感覺也很簡單(對方也說不是什麼太難的工作啦)

之後累得要死又是另一個故事了......XD





#心得

其實一開始有因為手機申請出了一些包拖延時間,加上作息日夜顛倒等等有的沒的,卡了一個居酒屋晚班之後純白天的工作竟是如此難找,應徵、回覆、面試...其實找一個工作就會耗費幾天的時間,到八月底我才痛定思痛,發覺自己太不積極了呀多投才有機會啊!就在那一晚投了五、六個之後下周工作確定了。

我覺得可能跟我在台灣沒有打工經驗也有關係,自己的時間沒有考慮好,不然可能網咖會忍耐下去繼續做吧,不過後來也好因為網咖要扣稅,工廠不用扣稅,其實有點在意別人的想法與眼光,因為感覺工廠算起來不是太理想的工作?練習不到日文、門檻又低,可能也累積不到什麼經驗,但我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只要能拿到薪水就好了,想想也覺得能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