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堂最好玩的日本學:政大超人氣通識課「從漫畫看日本」》蔡增家





在開啟了對日本文化濃濃的興趣後,每逛書局都對日本文化有關的書籍多留意幾分;本書試讀一兩頁覺得好像滿有趣的就買了。不知道有沒有過了一年那麼久,懶散如我終於在17年許下看書願望後重新開始看這本書!才發現原來我卡關了,原來之前卡在我對政治實在沒有興趣,後來只剩兩三頁吧,政治的內容我就跳過了XD

巧在我正在追日劇《重版出來!》,日本漫畫的魅力真的很了不起!

*第一部:日本政治奇觀

關鍵字:蚊子館、老人政治

由於前半部是多年前看完,不太記得細節,不過當時有興趣的原因即是,我心所嚮往的日本,確實多半是美麗的景象,但我知道不可能有完美的國家,而試閱這本書之後我發現這本書有包含在探討日本的一些弊端,因此很希望讀下去!比如說,老人政治體系,看來日本政治很多必須依靠背景與關係,還有蚊子館,我以為這是台灣的專利哈哈哈。


*第二部:日本社會現象

關鍵字:雇用型社會到創業型社會、恥感、社會集體約束力、怕給別人添麻煩、大男人主義到愛妻俱樂部、合法黑道、禮金與兩面性、超高齡社會、綠燈籠

目前所聽聞到的日本職場文化真的令人卻步,過勞死的新聞還是最近才看到!我想起有系上同學去日本工作都不禁對他們尊敬萬分;國中時讀書讀到日本的年功序列與終身僱用制,我記得當時就覺得很不可思議,年幼的我認為可以依照年功序列很棒啊!哈哈哈。出社會工作後的我已經很適應台灣文化了(有什麼好適應的我就是台灣人啊XD),如果換個工作還要考慮那麼多社會壓力真的好緊繃啊!(不知道現在的日本是怎麼樣~)

這一部讀到的日本社會現象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我總結日本是一個很壓抑的民族!當然這個總結是從身為台灣人的我去看的呀。比如說,在日本幾乎沒有人敢酒駕這一點,我就覺得很值得學習,酒駕肇事這樣的案件真的一次都不該發生啊!不過被害人的家屬這一點,就多少覺得有點太過了,畢竟無辜的家屬一生都毀了,想起瑛太與滿島光主演的日劇《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當時不免疑惑真的會這樣嗎,看來是部相當寫實的日劇。

書中提到日本國小一年級課本裡寫著《國民生活須知》,其中一項即是:不要給別人添麻煩!日文應該是「人に迷惑をかけないように」吧!這樣從小就貫徹的核心價值真的太強了!(台灣是把全部全部全部都變成考卷考試評量這一項很強)



*第三部:日本專業崇拜

關鍵字:東大、工匠精神、諾貝爾獎

文中提到的工匠我想應該就是「職人」二字吧!以前一直煩惱「職人」該怎麼翻譯比較適切,沒想到在這本書中找到了答案,不過我覺得工匠可能還是差一些?畢竟我如果以中文母語者的角度看到工匠二字,對此的定義會比職人狹隘一些。

我很尊崇這種職人文化,人要發展一技之長,就是職人的精神啊!在電視上就有看過奧地利的小提琴師傅,有專用的刀具就是日本發明的!並且有無可取代的寶貴價值。還有令人懷念的電視冠軍秀,我超愛看的!(好想再看一次喔)

也有沒想到的諾貝爾獎競爭,而武士道的切腹精神的真的植入日本人心中耶!之前讀文學就覺得怎麼日本也太多作家選擇自我了斷了吧!



*第四部:日本國際觀

關鍵字:東亞情結、零核電、進擊的巨人、風起

這一篇有點像補充知識的感覺,東亞情結使我想起了大一必修「日本國情」,由於教授沒有講義又對政治滔滔不絕,又沒對到教授的笑點,我幾乎每堂課都在睡覺哈哈哈。

而進擊的巨人、風起,沒想到有那麼多國際層面的討論!我看過一兩集進擊的巨人,我完全覺得是一部人類諷刺自己的漫畫,自我吞噬之類的;風起我很喜歡,覺得是夢想家的故事!看完這一部真的勉強になりました!




閱畢日期:2017/1/11
推薦指數:♨(前提是對日本文化偏社會層面那類的有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