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窺看日本》妹尾河童

「窺看日本」的圖片搜尋結果


高中一個很有氣勢的地理老師曾經推薦過妹尾河東童的書,說圖畫的非超好,在老師的推薦下看了廁所大不同,可能年紀還小的我還不太懂咀嚼那本書的奧妙,看到一半就覺得後來看了哪些廁所我沒興趣了。(我至少看了一半!)


現在這份工作讓我有閒去閱讀選書,鄉下的圖書館很用心定期換書展主題,這次我就發現了窺看日本,一直都對日本文化很感興趣,於是下次馬上借了這本書看。(展示書籍暫不外借)


以下條列式記錄覺得有趣的地方


*京都的地層就可以推敲出每個時代的痕跡,好想親自用手觸摸看看,想著我現在站的土地,會不會也有什麼歷史痕跡呢?


*地下電車,原來是用起重機放下去的。覺得很驚奇,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現在想問:所以從樹林到板橋,火車上慢慢從路面開到地下的嗎?


*五十音的點字表,這是有邏輯的嗎?超級難!


*友善視障者的鈔票設計,我覺得這太棒太先進了!作者寫下此文約是四十年前左右,荷蘭當時就已經有(很多主要國家都沒有),好奇上網查了一查,我沒查說的話,日本現在也沒有!(但發明了辨識鈔票的app)


*導盲犬的培育十分困難,一隻要價一百萬,據作者所述,他覺得導盲犬都不像一隻狗了,作為一隻導盲犬壓力很大!不禁疑惑:那人類為了己身需求而改變動物的習性,導致動物是憂鬱的,這樣算不算虐待動物?這方面的資訊沒有加以查詢,有機會再為自己解答。


*當時作者採訪了正在研究機器導盲犬的團隊,一看到繪圖就覺得好大一台很不方便的感覺,查詢一下四十年後有發明出來了嗎?中文網站有查到比繪圖還更大的導盲機器人,怎麼看都覺得太大了吧!不過透過作者的文筆,可以感受到夢想的正向氛圍,想起了電影《十月的天空》。


*山揚祭,有機會真想親眼看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